晋城城区法院发布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例

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3月21日,晋城市城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,公开发布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例。

2023年,城区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5471件,审执结15034件,分别同比提升10.86%、11.81%。法官人均结案385件,同比增加49件,较全省人均结案多152件;平均结案时间44天,同比降低11天,较全省平均用时少9天;服判息诉率87.22%,同比上升0.27个百分点,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.2个百分点,审判质效稳步提升,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。

城区法院发布的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刑事、民商事、执行和诉前调解案件,内容涵盖预防和打击犯罪、优化营商环境、护航生态绿色发展、确立公平竞争法则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多个领域。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:“网络”诽谤他人获罪案、“公司僵局”依法解散案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受阻案、母亲要求子女归还“房款”案、未经“首登”要求办证被驳案、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无效案、反告律师事务所维权案、侵犯“贵州茅台”驰名商标判刑赔偿案、“抵押置换”释放“善意文明执行理念”案、“司法分流平台”助力“物业纠纷”多元化解案。

这些案例以法为据、以理服人、以情感人,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规范社会经济生活秩序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,彰显了城区法院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和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。(晋城市城区人民法院

[编辑:郭钰诘]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
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      晋ICP备2021002877号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晋B2-20060016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407189
广告经营许可注册:1401001304387